close

美濃,一個好山好水的地方

也是我生活了二十一年的地方,從出生到高中,從沒有踏出美濃一步

算算時間,來高雄讀書也已經有6年的時間,當我累的時候,遇到困難的時候,第一個想起的就是我的故鄉,的家,美濃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好了,好了~~現在就來介紹我從小到大最最最喜歡,也是屬於我自己的美麗回憶吧!!GO!!GO!!

我家住在輔天五穀宮的附近,所以相對的我們小時候的遊樂場就是五穀廟!!

五穀宮之興建,主要源自日治大正八年(1919)流行病猖獗,各地為壓制流行病毒,遂盛行奉祀三恩祖。當時,原居苗栗大湖後移墾至南隆農場六寮的羅阿東先生,亦自日大正九年(1920)庚申年二月起於家中奉祀紙繪的三恩祖像。大正十二年(1923)六月二十四日先以羅阿東先生正堂為所開光登位,公推羅阿東先生為堂主,羅正保先生為司香,每逢初一、十五各聚落信徒即至該所參香禮拜。
二次世界大戰期間,台灣總督府發起皇民化運動,企圖消滅台灣省民對祖國精神上的聯繫,下令燒卻民眾信仰的各種神像,倒潰庵堂土地伯公。二次世界大戰戰況劇烈期間,省立高雄醫院疏散在五榖宮治療病傷人員,至台灣光復後才遷回高雄。

五穀廟03  

這是五穀廟的大門,超壯觀,也很有歷史感,我從小看到大,近幾年有修復過,保持原樣,只有把大門上面的彩繪重新塗色,所以就更加漂亮壯觀

五穀廟02  

廟前有個大廣場,外面還有個大空地和籃球場,我們以前超喜歡在大廣場和外面的空地,騎腳踏車、踢足球、打棒球、羽球、賽跑,夏天的時候,就玩水球!!而且每個星期日五穀廟都會有夜市喔!!

大廣場也常常被借來舉辦婚禮,所以常常每到星期六日,就會聞到超香的辦桌味和很嗨的聲音!!

 

我讀的國小--中壇國小

中壇國小  

有六年的時光都在這,每到下課的時候,我和我同學都會用衝的跑去玩盪鞦韆,慢了一步就沒得玩了,所以我們要下課前五分鐘,就在做準備了,那個時候,玩是最重要的!!

國小畢業之後,國中就讀離我家不到10分鐘路程的--南隆國中

南隆國中  

三年的時光,每天早上騎腳踏車上學,但有時候很懶的騎,就叫我媽載我去上課(壞小孩),在這裡交到了很多麻吉朋友

現在放假回去,無聊的時候,還是會回中壇國小和南隆國中玩呢!!

 

我最愛吃的板條店--秀宜粄條

秀宜粄條  

秀宜粄條就在美濃的粄條街裡,每到假日都湧入大量的人潮,所以我們都平日去吃!!

粄條  

每來必點的板條!!每碗40元,那香香的油蔥酥果然是粄條最好的朋友

還有還有,吃板條一定要加的--白兔牌烏醋

白兔牌烏醋  

這只有在美濃買的到喔,我們家一定都會有一瓶,吃板條如果沒有加烏醋,就不道地了!!

我吃板條沒加烏醋,還真的覺得怪怪的哩!!

冬瓜封  

高麗菜冬瓜封

也是必點的,這讓我想起,每年過年,我媽媽她都會封一大鍋,超級好吃!!

薑絲炒大腸  

薑絲炒大腸

我的最愛!!超級下飯,我喜歡那酸的感覺,還有大腸QQ的口感,完全適合客家人喜歡重口味的一道菜

花生豆腐  

花生豆腐

這只有客家村莊才有喔!!說老實話以前我真的不敢吃,直到有一次鼓起勇氣吃了一口,就從此愛上了那比豆腐還要綿的口感,以及那淡淡的花生香,讓我著迷呀!!一盒才20元!!價格真是太甘心了!!

炒野蓮  

炒野蓮

只有美濃才有野蓮,只要加個破布子醬或鳳梨醬,炒一炒就超級好吃!!

話說,我一開始真的不知道,野蓮是種在水裡的!!!直到我爸告訴我,我才知道!!

野蓮01  

這是野蓮採收的時候,超好玩,但也很累,因為要一直泡在水里,整理野蓮也是不容易,所以我要對這些採野蓮人敬禮!!

 

吃完板條,來個消暑的清冰吧!!

東門冰菓室

東門冰菓室  清冰  

每到過年或假日這裡也是擠滿了人,尤其是過年,根本連擠都擠不進去哩!!所以我們很聰明也是選擇平日來吃!!比較沒人!!

清冰也是我們小時候的消暑聖品,加什麼都可以,也可以加在紅茶裡喔!!我個人最愛加巧克力,清冰那香香的味道,光想,讓我又想吃了啦!!

來到東門冰菓室,一定要去國家認定三級古蹟東門樓逛逛!!

東門樓位於高雄美濃東門里的庄頭河岸永安路上,建於清乾隆二十年,此地的客家人為了期望子孫能人文輩出,在四座柵門裡的東柵門興建樓坊。直到清道光年間,才放上「大啟文明」的橫匾,是庄民黃驤雲高中進士后所題,以玆感念。光緒年間甲午戰敗,日軍攻城樓毀,民國二十六年才重建東門樓;後來拆除鐘樓,重修成目前的樣子。東門樓因為沒有城牆圍繞,而是住家民宅相佐,故顯得格外明顯。若登高東門樓俯瞰庄外,先民捍衛家園與外敵激戰之處清楚可見,剎時間令人相當感動。但目前已無開放登上東門樓。東門樓下方的美濃河是以前婦女公共洗衣場;東門樓蘊含了美濃人豐富的生活意涵,見證了美濃的變遷。東門樓的樓高約有十公尺,為美濃區最具歷史價值的古蹟之一。

 

東門樓  

東門樓樓梯  

東門樓,一個超有歷史的地方,看到那樓梯沒有,超級陡的,以前小時候爬上去卻不敢下來,因為太陡了,曾經被困在上面十幾分鐘,就是在猶豫要不要下來,終於鼓起勇氣時,還一邊下樓梯一邊尖叫哩!!超好笑的,但現在考量古蹟的保存和遊客安全度所以封了起來,禁止上去了!!而且呀!!最近東門樓也是在維修,所以在短時間內,無法看到東門樓!!

土地公廟

而附近美濃庄頭土地公廟是居民主要的休憩場所,不時可以見到三兩老人家或附近居民於此閒聊話家常,或在樹下下棋。

我們只要去東門樓,我們都會去土地公廟拜拜,順便休息一下!!

 

手工豆皮工廠

豆皮工廠03  

我從小就愛吃豆皮,美濃有一家純手工豆皮工廠,最近很有名,她不是油炸的,是日曬,煮火鍋來吃不會很油膩!!

只要有太陽,豆皮工廠的廣場,就會曬滿豆皮,整個超級壯觀!!價格又便宜,是我的最愛!!

 

聖君宮-黑輪攤

黑輪  

這攤黑輪攤,大家應該都有聽過了,黑輪攤位於美濃聖君宮旁,沒有座位,只有椅子!!

 

黑輪一個5元、王子麵一包2元、貢丸七顆10元,這個價格,整個就是甘心呀!!我都要流淚了!!

我吃到飽,才不過一百元哩!!真的是太便宜了(大喊)

 

這是我的故鄉,我的家,美濃

近年來美濃越來越繁榮,每年還會有白玉蘿蔔節和蜜橙小番茄還有花海!!

希望大家多來來美濃走走,遠離都市的壓迫感,來感受美濃的新鮮空氣吧!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ven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